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一个人的博士学习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独立地以及与人合作地做科学研究。博士阶段的所有安排,都应围绕这个任务来展开。博士阶段的学习与研究风格会基本奠定一个人一生的研究风格。一般而言,博士生在研究风格方面会受到导师或多或少的影响。我原则上不招收在职博士生,即使偶然招收了在职学生,我对他(她)的要求会与脱产学生完全一样。
 
2、博士生一年级,最重要的任务是多花时间学习高微、高宏与中高级计量。这三门课是博士生的立身之本。每门功课,至少应该吃透一本经典的高级教材。所谓吃透,是指书中的推导要全部自己过一遍或者数遍,而每章课题的习题要独立做一遍。博士生开展学术研究的底子与可持续性,在很大程度上与对这几门课的学习是否到位有关。三高最好能够听老师系统地讲解一遍,所谓系统地讲解主要是指推导。社科院研究生院迄今为止三高的课开得并不好,必要的话,有必要到外校去旁听一遍。就国际金融领域的博士生而言,面板回归与时间序列分析是最重要的实证研究工具,必须系统深入掌握。
 
3、我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国际金融(开放宏观经济学),因此除了上述三高之外,我的博士生还必须非常熟悉中高级国际金融教材。例如Rogoff与Obstfeld的国际金融高级教程。为了教学相长,我希望我的博士生在博士论文选题方面能够尽量做与国际金融问题相关的题目。否则,我对你不能提供有效指导。
 
4、研读论文是博士生学习生涯的最重要工作之一。一个合格博士生的最基本要求,是应该对自己所从事研究领域的经典论文与最新论文有一个比较全面的阅读与认识。就国际金融领域而言,NBER Working Paper、IMF Working Paper、BIS Working Paper中的相关论文都应该大致熟悉。就国内期刊而言,对《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的相关论文应该比较熟悉。此外,《国际经济评论》、《经济学动态》、《国际金融研究》与《比较》这四本杂志,最好在博士期间能够持续通读,对于开阔眼界很有帮助。Project Syndicate、VoxEU与FT中文网这三个网站,值得每天跟踪阅读。对于增强研究的现实性与针对性很有帮助。
 
5、开展经济学研究,有必要掌握一定的方法论。余永定老师过去曾经经常给学生与所里同事开展关于经济学研究方法的讲座。概略言之,就是经济学研究必须提出一个能够被“证伪”的题目(只有能够被证伪的题目才是一个真正、有效的经济学研究题目),并且通过演绎与实证的方式来证明或证伪。近年来我参加了一些博士生的开题报告与答辩会,发现不少博士生的毕业论文研究的并不是一个真正的题目。很多博士论文看起来像一本面面俱到、各章节普遍割裂的教科书。
 
6、对博士生而言,通过各种形式来提高书面与口头表达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其实,人生的若干关键时刻,都需要一个人在短时间内表达核心观点的能力(例如面试、答辩、演讲、评职称、申课题等)。很多学者研究做得很好,但是不能很好地将自己的观点有效表达出来并传播开去,这是憾事一件。博士生应该抓住身边的各种机会,来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与演讲能力。
 
7、我对自己的博士生在发表方面有基本要求。博士生要获得答辩资格,以下三方面标准必须满足其一:第一,博士期间发表世经政所A类期刊或SSCI期刊文章一篇;第二,博士期间发表世经政所B类期刊文章两篇;第三,博士期间发表CSSCI期刊文章三篇。对于未来以研究为志向的博士生而言,至少应该满足第二条标准,应争取满足第一条标准。以上标准,在答辩前拿到用稿通知也可。这些论文,应该博士生是唯一作者或者主要作者(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把名字挂在别人主要完成的论文上,这不算。我的博士生与打算成为我的博士生的同学,应该明白这一条标准是基本标准。如果不能满足,答辩顺延一年。
 
8、目前中国经济学研究正在走向国际化。对于一个试图长期从事研究工作的研究人员而言,最好能够中文论文与英文论文并重。因此,我非常鼓励自己的博士生尝试发表英文论文。要更加从容与更加深入地参与国际会议与国际讨论,一个研究者最好在相关领域有多篇英文学术论文。
 
9、对于一个博士生而言,拓展学界人脉也是学习期间一项重要工作。这就需要主动去参加各种讲座、研讨会、学会年会,并尽量主动地发言、评论与参加讨论。对于我的学生而言,我希望他(她)能够参加世经政所组织的各种讲座与会议、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的年会与专题会议(国际金融方向)、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等。在这些会议上投稿并获得发言机会,既有助于传播自己的研究观点,也是自己向潜在雇主的有效自我推销。
 
10、欢迎我的博士生与我合作进行学术研究。当然,如果你愿意自己独立研究,或者与其他老师与同学合作展开研究,我也完全接受。在我与学生的合作研究方面,原则上按照各自贡献大小确认署名顺序。最后必须指出的是,学术声誉是一个研究者的立身之本。在开展合作研究方面,我或许没有能力鉴别你完成的部分是否是原创的。但是,一旦被我发现,这将是我不会原谅的错误。一个人的研究能力有高下,但是否保持诚信,避免任何抄袭与剽窃,这是一个研究者的基本品质,断断不可损害。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306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