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经济:全球经济增速有望与2017年持平或者略高,但全球复苏的同步性可能下降。贸易冲突、地缘政治冲突、金融市场动荡(流动性下降与波动性上升可能酿成股债双杀)与欧洲政治风险是今年需要关注的四大风险。中国经济在2018年面临外部负面冲击的概率明显上升。
 
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增速温和下行(6.6%左右)。消费趋稳,出口增速个位数增长,投资增速回落存在不确定性。CPI增速温和上行(2.3%左右,但若国际油价快速上行,则可能达到2.5-2.8%),PPI增速显著回落(3%上下)。PPI与CPI增速剪刀差收获,利好中下游行业。失业已与宏观经济增速脱钩,大致保持稳定。
 
政策走向:中央财政政策力度受到3%的赤字/GDP比率限制,地方财政支出受到对PPP、产业引导基金与影子银行调控的影响,导致广义财政政策扩张力度收缩。货币政策全年依然稳健中性,但可能前紧后松,不排除下半年再度实施普惠式定向降准可能性。金融强监管在上半年可能引发中小金融机构集体性违约事件,监管强度下半年可能温和放松。
 
资产价格:人民币兑篮子汇率大致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全年维持在6.2-6.7的区间震荡,中国央行不会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6.1的历史高点。大类资产配置最看好股市,在经过最近的调整后,股市有望创出阶段新高,应继续关注“估值”+“业绩”+“行业龙头”的逻辑以及“消费升级”+“制造转型”+“通胀博弈”的主线,大盘股表现将继续好于小盘股。债市上半年依然处于痛苦调整阶段,下半年可能出现阶段性配置机会。今年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将会比较凶险。
 
房地产:三四线房地产市场去年很火爆,但势头难持续,棚改总量开始回落,一二线向三四线传导的扩散效应不复存在,居民加杠杆行为难以持续。流动性将是三四线房产投资者未来面临的最重要风险。一二线房地产走势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目前有三种情景,一是2018年年底之后暴涨;二是2018年中央憋出大招(税、放量供给、小产权房转正);三是继续延续当前压缩交易的调控思路(冰封到底)。目前来看,情景三概率最高,但情景一的风险不容忽视。无论如何,未来几年,我们将会看到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史无前例地提高。
 
注:本文将在《经济观察报》春节特刊发表,谢绝传统媒体转载。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