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安证券研究所宏观团队一直认为,在世界经济格局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仍在下行的背景下,激发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一大方向,就是进一步放松资源流动束缚、推动新一轮区域经济一体化。我们自2018年5月份开始以“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进行系列研究,针对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北京—天津—雄安)、长江中部区域(武汉—郑州—合肥)与西三角(成都、重庆、西安)五个核心区域完成六篇专题报告,系统的阐述如何重新激活中国新一轮的区域一体化进程,消除区域之间的各种壁垒,锻造交易成本更低的全国大市场。
 
迄今为止,平安证券研究所宏观团队完成了六篇专题报告。
 
报告之一“粤港澳湾区:金融创新为两翼,内外联动助腾飞——新时代区域经济一体化系列研究之一”(发表于2018年5月25日)从历史背景、资源禀赋、经济环境、国际对比四个角度来剖析粤港澳大湾区,得出的结论是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具有强互补性,应加快融合助推大湾区发展,同时广州中山佛山有房地产投资机会,而产业投资需挖掘新经济领域。
 
报告之二“长三角再造:区域均衡联系紧密,创新开放双箭齐发—— 新时代区域经济一体化系列研究之二”(发表于2018年6月1日)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角度出发,对长三角城市群进行了详细的全方位透视,同时针对当前的政策导向,力图挖掘相关投资机会。得出的结论是长三角地区在我国各个方面的资源优势都非常显著,区域内部经济发展均衡,动态联系紧密,未来长三角地区极有可能成为全国新经济的引领区域。
 
报告之三“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均衡发展,千年大计重振华北——新时代区域经济一体化系列研究之三”(发表于2018年7月10日)以雄安新区为主线,分析北京、天津、雄安形成的京津冀核心城市群资源禀赋、经济环境及投资机会。得出的结论是京津冀经济份量重债务压力小,优质教育科技金融资源集中,房地产投资看好京津冀架构“多节点”的区域中心城市,产业投资看好环保地热开发以及高端产业。
 
报告之四“中部六省:强化区位人口优势,发展新兴制造产业——新时代区域经济一体化系列研究之四”(发表于2018年8月1日)从历史背景、资源概况及核心优势、国际对比、未来发展方向等角度分析中部六省。得出的结论是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尤为看好郑州、武汉、合肥三地及其构成的三角区域的产业发展机会,房地产投资方面,我们看好武汉、郑州、长沙三地的房地产投资机会。
 
报告之五“西三角崛起:分工明确错位发展,教育科研助力腾飞——新时代区域经济一体化系列研究之五”(发表于2018年8月24日)从历史背景、经济环境及核心优势、国际对比、未来发展方向等角度分析西三角区域。得出的结论是产业投资方面,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将会从西三角经济区发展中受益,房地产投资方面,我们相对看好重庆的房地产投资机会。
 
报告之六“五个城市三角:新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新时代区域经济一体化系列研究之六”(发表于2018年10月31日)是平安证券宏观团队“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一体化”系列的总结篇,是此前五篇报告(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中部六省和西三角地区)精华部分糅为一体的浓缩摘要。本报告提炼总结出五个城市三角将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全面阐述了五大城市群定位与发展方向以及产业和房地产投资机会。
 
中国地域辽阔,五大城市群之间的经济概况与资源禀赋差异性较大,这为推进区域之间的协同合作创造了条件,同时五大城市群的定位与发展方向迥异,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带来的产业及房地产投资机会亦各不相同。本系列研究的初衷即是探索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并在这之中为投资者指出潜在的投资机会。伴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新时代区域经济一体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团队也会持续关注五大城市群的发展进程,继续向市场提供有深度、全方位、系统化的解读与分析。
 
话题:



0

推荐

张明

张明

129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Asset Managers私募股权基金经理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